《让生命充满爱》观后心得4
观看完让生命充满爱演讲视频后,我的泪决堤而出。拥抱身边的父母三分钟,画面里那震撼人心的一幕啊,将永远定格在我的脑海里……
生命中有多少个三分钟呢?一个小时有二十个三分钟,二十四小时就有四百八十个三分钟,一年就有十七万五千二百个三分钟,人的一生按七十岁的平均年龄来算的话就有一千二百二十六万四千个三分钟,在我们自认为开始懂事之后,却很少甚至从未用过一个三分钟的时间来拥抱过我们的父母,从未向他们表达过“我爱你,我爱你们!”也许有这样或那样的原因,可是我们都要扪心自问,我们回报过父母什么?我们宁可把更多的三分钟浪费在玩电脑游戏上;浪费在和朋友煲一个无关痛痒的电话粥上;浪费在收看没完没了的肥皂剧上;浪费在看一些无聊的杂志或武侠小说上。
却看不见父母日渐斑白的双鬓;看不见他们那双被生活打磨得粗糙不堪的手;看不见他们爬满岁月痕迹的脸颊;看不见他们想和我们聊聊天的欲言又止的渴望;看不见他们上下楼梯时那伛偻的背影;看不见他们独自坐在房间里的叹息……纵然许许多多的看不见已经被我们发现了,可我们却习以为常,熟视无睹了,我们的这种漠然无疑不是一种人性的漠然!
曾经,我看到过一次父亲在剪脚指甲。他是个农民,脸朝黄土背朝天,整日与泥巴打交道,脚指甲里满是因为没洗干净而日益沉淀下来的泥垢。突然发现,父亲怎么一下子老了呢,剪个指甲都要戴上老花眼镜了,双腿已经僵硬得不能像我们这样可以自如地盘着,他的动作迟缓而笨拙,显得很吃力。我走过去,伸手向他拿剪刀,他愣了一下,问“你也要用剪刀啊?”我嗯了一声,接过剪刀,蹲了下来,示意他把脚稍微抬起来一点。他慌了,连忙摆手,讲的话也因为局促变得断断续续“不……不用了……不用了,我自己来就可以了……”我执意要帮他剪,把他的脚架在自己的膝盖上,父亲又抽了回去,像害臊的小孩子一样咕哝了一句:“脏,我自己来吧,会弄脏你的衣服。”我假装没听见,抬起他的脚,继续剪起来……父亲的指甲真硬,咔到了剪刀,也咔到了我的心。那次帮父亲剪指甲,我一直不曾再抬头看他的表情,我低着头剪,不想父亲看见我在眼眶里打转的泪水。
今日,看了让生命充满爱这一视频,我觉得它不仅仅是一次演讲,更是一次对我们人性的洗礼。
我以父亲为之害臊的脚指甲里的深深污垢,时常擦洗我那蒙了灰尘的心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