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只想说:“珍惜且保护我们人类赖以生存的地球吧。”
每当夜幕降临我们抬起头仰望夜空,满天繁星,璀璨夺目,令人遐往。多少人多少次曾幻想着有一天能像宇航员一样飞出地球,走向太空,去见一见美丽的天空,见一见繁星满布的宇宙和更加辽阔的奇景;你会想象置身于如此美景该是一种什么样的感觉?那么,当你看了这部电影,你会明白的……
这是一部讲述多位宇航员在外太空遇到一系列惊险遭遇,最后只一人侥幸逃生的科幻片。它所反映出的主题有两个方面:一、人类若脱离地球是多么微小无助,想要得到长足发展,向外太空探索的脚步不能停止,对科学技术的研究长路漫漫;二、身处地球是一件多么幸福的事情,离开地球是一件多么可怕的事情,因此我们要保护地球,敬畏自然,珍惜我们唯一的生存家园。
看了三遍,每遍都能从中发现不同的触动我的地方——比如人类探索太空的曲折;各种飞行器及空间站、卫星等先进设备仪器;外太空的寒冷、寂静、空虚、恐怖;人类在处理太空事故的无助与羸弱;女主人公和其他宇航员们的机智,关键时刻的冷静,良好的心理素质和身体素质,坚强的信念,团结的精神……
我曾多次设身处地,想象如果我处于她的那个环境会怎样——外太空,背对着地球,眼前一片黑暗,无论你怎么使劲去看,都见不到光明;周围安静得可怕,只能听到自己粗粗的喘气声;没有空气,更没有氧气;温度很低,缺氧、寒冷和宇宙射线时刻威胁着人的生命;某一刻,当你一回头,看到同伴因为被高速运行的卫星残骸撞击,特别是被自己同类制造的凶器,杀死在你眼前,血肉模糊,甚至只剩下一副残骸,那个时候,你就会明白生存是一件多么可贵的事情;那个时候你就会明白地球是个多么美好的地方,美好的家!即使从来不出门的你也会认为去国外也没什么可怕的,甚至流落荒岛,成为第二个鲁滨逊也不过如此,因为这些和流浪在外太空相比简直就是在天堂!如果我在那里,我肯定会害怕。我并不想夸张什么,只是感觉很像真的。
那么我是如何选中这部影片观看呢?首先,这和我的兴趣爱好有关,我喜欢看科幻片,就像《未来警察》、《长江七号》、《终结者》系列电影、《超验骇客》、《超体》、《侏罗纪公园》系列电影等等有关对未来设想的影片,不过大部分是以虐心的悲剧结尾的。对于幻想来说,悲剧能够产生更为深远的影响给人们以震慑,大多是警示我们不要过分利用科技,依赖科技。其次,我认为任何人类对未来的猜想都是有可能成为现实的,这是个很严肃的话题:计算机自动控制的迅猛发展会不会到人类无法控制的地步? 恐龙的灭绝就是最好的见证,难道小行星真的不会撞击地球?如果那不能避免,我们肯定不想在这之前就灭绝了吧!人类是应该考虑考虑了——是与自然为敌,妄想征服自然呢,还是尊敬自然,爱护自然呢?
如果说人类是自然的骄傲作品,那么它为什么要给我们聪明的大脑呢?难道是想让我们自由发展吗?不,那是在考验我们……我们就像雏鸟身处于一个四周布满荆棘的鸟巢,只要穿过那一层柔软的草垫就会被荆棘“刺伤”——1940年美国洛杉矶光化学烟雾事件,城市上空弥漫着淡蓝色的烟雾,刺激人的呼吸道,致使树木枯黄;1952年英国伦敦烟雾事件,前后共有一万两千人死亡,这是由于大量燃烧化石燃料引起的;1986年4月26日苏联切尔诺贝利核电站发生爆炸,释放的放射性物质给方圆30公里内的生态环境和人畜安全造成严重伤害,至今危害不减;就近的说,我国现在的大气情况越来越糟,主要是雾霾,已经持续了两三年了,情况还是不见好转,愈来愈多的城市陷入到了“你站在我面前,我却看不到你”的困境中……
因此,只有不断发展科技,丰满羽翼,成长为一只雄鹰,才能飞出这一片荆棘,获得生存。不要以为现在科技很发达,人类在自然面前仍旧是愚昧无知的。因此重视科教,重视教育才能让人类走得更远。由此,提升社会整体素质,提升公民素质刻不容缓。
而且环保从来就不只是政府的事情;每一位公民,每一个地球人,都要好好珍惜这片迄今为止唯一适合我们生存的土地;否则当有一天我们就要被自己所犯的错误掩埋的时候,即使转身,我们也无处可逃!我没有危言耸听,时间会告诉所有人准确的答案!
那么回归到影片中来,除了外太空惊险刺激的历程,人类在茫茫宇宙中的卑微与弱小,孤独与绝望,(也许在这样的环境的衬托下,才能章显出人类那一点可怜的智慧和运气吧!毕竟我们太弱了),还有影片结尾给予我们的希望——即使身临险境,我们也不应该绝望——我们有不断攀登的能力,有团结坚定的精神,有自然赐予的聪明的大脑,有更加灵活的双手。地球以前从未有过这样的高等生物,相信我们会把世界变得更加美好。这次外太空的探险历程告诉我们:人类要走的路还有很长,无论是在科技上,还是在思想上,想要将二者发展到更高的层次,需要我们放低心态,保持一个平常心,将危机意识普及开来,以敬畏的态度来对待大自然,对待地球。只有大家都把理论思想落实为现实和行动,才能让人类有繁衍生息,世代兴旺的机会;否则,人类将不得不面对自然的惩罚,到那时,人类就要承担自己所造成的一切后果,希望那时候不会是人类的终点!
我们要时刻保持自信,勇敢地向前发展,在遵循自然规律的前提下,努力拓展自己的生存空间,寻求自身走向长远未来的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