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心引力》观后感想
或许我们的祖先在第一次抬头仰望夜空时就对阴晴圆缺的月亮和璀璨的星河产生了疑问,它们到底有多远,那上面究竟有些什么?但是他们一定不想也不敢想象自己能够一探究竟,那时在地球上的生存都已经很艰难,更不要说有能力飞向太空了。可是他们的向往和想象从未停止,于是便产生了许多与月亮和星星有关的美好的神话故事,像我们国家家喻户晓的嫦娥奔月和牛郎织女的故事。当然也有伟大的尝试者,虽然最后葬身在火药的爆炸中,但是人类的探索从未停止。
期盼了千年,甚至是万年,上世纪人类终于实现了飞天梦,摆脱地心引力的束缚飞上了太空,还登上了月球。我们发射了数量众多功能各异的人造卫星,我们建立了国际空间站以便人类可以长期在太空从事科研工作,我们制造的“哈勃”望远镜可以看到远古宇宙的景象,我们制造的探测器“旅行者1号”甚至已经飞出了太阳系。然而我们取得巨大成就的同时也伴随着惨痛的失败,许多人为此献出了宝贵的生命。众所周知的“挑战者”号和“哥伦比亚”号的爆炸,共造成了14名宇航员罹难,还有一些我们不知道的事故造成了更多的伤亡,但是失败与牺牲从来不能阻止人类探索和前进的脚步。
《地心引力》这部电影虽然是一个虚拟的故事,但它再一次让我们见识到了太空工作的巨大危险性以及幸存的艰难。
开始一切都很平静,两名宇航员在修复望远镜,而另一名宇航员在微型推进设备的帮助下做太空行走,背景是广袤无垠的太空和蓝色的地球,从距离地面600公里的太空往下看我们的地球更加迷人。突然间, 被击毁的卫星碎片以每小时2万英里的时速闯入他们所在的轨道,还未返回航天飞机,毁灭性的灾难就已经降临。茫茫太空,人在这种环境中显得更加渺小和无助,如果脱离了与航天器的连接你将没有任何能力控制自己,就像被撞离航天飞机而后脱离机械臂的女主人公瑞安·斯通,她束手无策,任凭自己旋转着漂浮向远方。这种漂浮不是随波逐流,而是漫无目的和方向,最后要漂到哪里去你也不清楚。太空那么大,如果没人救你,你将永远漂浮下去。我想那时瑞安一定都快要绝望了,叫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就在她向着暗黑无界的空间漂浮远去时男主人公麦特·科沃斯基,除她之外的另一个幸存者及时赶到并抓住了她,她这才得以获救。
航天飞机被摧毁,其他人都已遇难,他们只好前往空间站,但是空间站同样被损坏,这是他们最后的可去之处。因为燃料用尽,他们的降落并不顺利,在命悬一线的时刻麦特主动松手,把生的机会留给了瑞安。瑞安成了孤独的幸存者。在麦特的指挥与鼓励下瑞安在氧气用完即将窒息的情况下艰难进入空间站,麦特还告诉她可以转移到中国的“天宫”空间站,然后乘“神舟”返回地球。她脱去宇航服自由地呼吸着氧气、蜷缩着身子的那个片段让我印象非常深刻,她像是离开水许久又重返水中的鱼,又像是睡在母亲子宫里的胎儿,自由、舒适而又安详。
经历空间站火灾险情,“联盟号”飞船成功脱离了空间站。一波未平一波又起,飞船被降落伞拉住,还险些与空间站发生碰撞,外出拆除降落伞时又遇卫星碎片袭击,再次死里逃生回到飞船发动机却无法点火。飞船内的温度越来越低,与地面也失去了联系,当瑞安在绝望中陷入昏睡时又是麦特在她的幻觉中告诉了她解决办法。返回之旅依旧险象环生,艰难登上“天宫”时它已经在向地面坠落,在“天宫”快速坠落并烧毁的过程中“神舟”飞船最终还是断开了连接。高温与惊恐是最后的考验,当“神舟”穿过大气层后降落伞打开的一瞬,一路的惊心动魄终于快要结束,我悬着的心也跟着落了地,还差一步,就能重返地球。
当女主人公瑞安——唯一的幸存者,爬出水面身体紧紧贴在地面的那一刻她喜极而泣,能活着返回地球,不再被失重、无助、恐惧和死亡包围,那种死里逃生的感觉再好不过了。影片最后重新站立在地面上的瑞安有些步履蹒跚地走向远方,是的,她是唯一的幸存者,但是不再孤独,因为她已踏上了熟悉的土地,投入了地心引力安全的怀抱。
堪称完美的特效制作使得这部影片十分逼真,惊心动魄的场面更是牢牢抓住了观影者的眼球,优秀的音响效果和配乐更增强了影片的感染力。《地心引力》在今年的奥斯卡颁奖典礼上获得了包括最佳导演、最佳视觉效果等在内的7项大奖,是一部绝对值得一看的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