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爸爸、妈妈带我到新疆巴音布鲁克大草原玩。
巴音布鲁克草原天气明朗、空气清新,一望无际的草地闪着绿色的光茫,湖水清澈透亮,优雅的白天鹅在水中翩翩起舞,一片亲切自然的景象。
虽然巴音布鲁克草原那么亲切、自然,但是有一样东西让我们很厌烦——蚊子。巴音布鲁克的蚊子又大又灵敏,怎么抓也抓不住,一直在耳边“嗡”过来,“嗡”过去,“嗡”得我头昏脑涨。再一看,手上、腿上已经冷不丁地被咬了好几个疙瘩,又痛又痒。蚊子“嗡嗡”飞,好像骄傲地说:“你们就是抓不住我!你们大有什么用?还不是被我们咬!”
“蚊子那么多,你们怎么不喷杀虫剂呢?”我和妈妈不解地问管理员。“蚊子是草原食物链的一部分,我们不能乱杀,草原没有了蚊子,草原生态系统平衡就会被打破!”管理员语重心长地说。
“噢!”管理员的话让我们恍然大悟。这让我想起科学课本上关于食物链的知识:如果蚊子少了,青蛙得不到食物,便会饿死。青蛙少了,蛇的数量也不会保持原来那么多,而老鹰没有了蛇这种食物,数量也会减少……我们大量捕杀一种生物,会让草原上别的动物也难逃厄运,草原生态系统就会被破坏!
现在,因为人类捕杀而灭绝的动物太多了。渡渡鸟、恐鸟、中国犀牛等都是因为人类捕杀而灭绝的。北美旅鸽原本有数十亿只,不到一个世纪就绝种;漂泊鸟有五十亿只之多,可也因为人们的大量捕猎而灭亡。作为处在食物链顶端的人类,最终也会遭受来顶之灾!
无论草原还是海洋,都是我们地球妈妈的一部分,每一种生物都是地球生态系统的一部分,我们共呼吸,共滋养,共生活,一起努力让我们的地球妈妈更健康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