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些日子,有至交老友向我引荐沈从文代表作《边城》,空闲时,我买了一本《沈从文集》,要点读了《边城》一文,感触颇多。
《边城》是一部反映湘西民意的中篇小说,它的故事情节很简略,这种爱与美在小说中,既没有海誓山盟、卿卿我我,也没有离经叛道之举,更没有附加铜臭的权钱交易,相反小说所体现的男女之情正是古拙原始村庄孕育而生的天然爱情,它芳华、阳光、新鲜、健康,犹如阳光下爱情的花朵,晶亮通明。纵观小说描绘的不仅是唯美的爱情,更有祖孙、兄弟之间的挚爱亲情,还有处在整个边城各个旮旯人们之间的一种仁慈互爱之情,这些爱与情不正是现在我想看到的人类最崇高的心灵之美吗?
尽管小说翠翠和傩送的爱与情以苦涩的悲情收场,这是我不期望看到的,更是我为之怅惘的,但它又让我懂了夸姣的爱与情有时并不能完全为自己所掌握的一面,它有其社会特点的另一面,致使这中心或有悲情、或有无法,这让我联想到“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此事古难全”的慨叹,当然我不扫除也有人能突破重重阻力寻求得到自己的爱与情,如古代的卓文君与司马相如,但话又说回来,古往今来又有多少人能掌握自己的爱与情?又有多少人能跨过前史享有不受年代捆绑的爱与情呢?也正由于这样,“愿天下有情人终成眷属”就成为一代又一代人的情感共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