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花女是个妓女,文章中所讲情节在现在的小说情节中非常常见。
这种正人君子爱上风尘妓女的桥段在古代言情小说中非常常见,茶花女之所以成为名著,靠的是新鲜感。在那个封建腐朽的年代,这种阶级差异的爱情并不为人所接受。作者小仲马写出了突破世俗的绝世恋歌,毫无疑问,这在当时是震惊世人的。所以,作为反抗封建讽刺社会的经典被流传了下来。
与当今的小说文学相比,茶花女毫无疑问败落下风。这个结论大家,从中学生看言情却不看茶花女就可以得出。不得不说,茶花女的写作水平修辞手法与这个网络作品风靡时代的某些作品根本不能相比!
若不是茶花女开创了妓女爱情的先河、讽刺了腐朽的社会,某可以大言不惭的说句‘茶花女真的不怎么样!’
每次看那些外国文学,如果不是站在欣赏外国文化、深究作品内涵的角度上,我想,绝大多数中学生、大学生是绝对不会选择去读外国文学的。茶花女中的修辞有时候真的不堪入目,某怀疑他整本书都在用白描!因为好的修辞什么的某一句都木有看到……
小仲马是19世纪法国著名小说家、戏剧家。他的父亲是以多产闻名于世的杰出作家大仲马。在大仲马奢侈豪华而又飘浮不定的生活影响下,小仲马最初“觉得用功和游戏都索然寡味”20岁时,他就结识了一些有夫之妇,过着纸醉金边的生活。
另一方面,小仲马就热切地期望着自己也能像父亲一样,扬名于文坛。于是,他也开始从现实中取材,从妇女、婚姻等问题中寻找创作的灵感。《茶花女》就是根据他亲身经历所写的一部巨作。是发生在小仲马身边的一个故事……
由此,不得不说,艺术家大都是放荡不羁的,艺术来源于生活。
设想一下,小仲马若是生活在网络文学泛滥的今天,茶花女是不是也一样脱颖而出呢?答案当然是否定的,且不论妓女爱情题材小说的泛滥,单是他用的修辞就让他不能立足。由此可见,名著的产生还需要许许多多的社会因素,只能说时势造英雄。虽然也有人说,英雄造时势,但是,在某看来,小仲马还不是那可以造时势的英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