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葫芦的秘密》心得感悟
张天翼作家的《宝葫芦的秘密》是我读给孩子一起听得。刚开始,六岁的宝宝并不喜欢,因为里面没有葫芦娃,没有白雪公主。可是,当我绘声绘色地读到王葆去钓鱼,刚巧碰上一个专门来找他宝葫芦时,孩子高兴的哈哈大笑。笑完后,还大声嚷嚷着,也要一个神奇的宝葫芦。
在这本书里,张天翼用充满童真的话语,欢快活泼的语言描述了王葆这样一个平凡的小学生。总是渴望自己表现出色,引得同学老师的关注,可是却总是因为种种原因,没能做好。所以,他常常期待能够有一个神奇的宝葫芦,帮他处理一切遇到的问题。
一次偶然的机会后,王葆得到了这样一个宝葫芦。可是,却因为一些阴差阳错的糗事而让他烦恼。比如:他和同学下象棋,为了想赢,就想吃掉对方的棋子,没想到,神奇的宝葫芦却把棋子送到他嘴里。
像这类的事情越来越多以后,王葆逐渐发现一个大麻烦,宝葫芦帮他变出那么多东西后,他变得稀里糊涂,连世界上的东西都分不清真假了。可是到了后来,麻烦越来越多,他也越来越依赖宝葫芦。结果忽然一睁眼,发现只是自己做的一个美梦。并没有这种一劳永逸的宝葫芦。
故事讲完了,宝宝还是沉浸在宝葫芦的故事里,没有出来。一个劲地问我,为什么宝葫芦不是真的存在,为什么只是一个美梦?
我摸着她的头,告诉她,世界上根本没有不劳而获的宝葫芦。他只是懒惰不想动脑思考的孩子想出来的。你看,有了宝葫芦,并不是所有的事情,都是心想事成的。所以,连宝葫芦都无法做到不出错。所以,要学会动脑想办法,解决问题。出了错,并不可怕。因为宝葫芦也会出错。
《宝葫芦的秘密》是由天津教育出版社出版,小学生必读从书里的其中一册。故事没有长篇大论讲道理,而是通过故事让孩子明白做人的道理。既生动又有趣,比起那些不劳而获就取得王子、财富的童话故事好了太多。所以,喜欢的家长,可以到书店里看一看,让孩子在故事中得到成长。不仅学到了知识,还明白了动脑的乐趣,以及熏陶编故事的能力。
因为,本书就是以孩子的语言,写得一本孩子们的故事。神奇的宝葫芦,你的童年里有没有这样的幻想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