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花夕拾》讲的大多是鲁迅的童年故事,用“猫狗鼠”等小故事组成。其中“猫狗鼠”说的是鲁迅小时后。养了一只只有拇指大小的“隐鼠”一天保姆告诉他隐鼠被猫吃了。从此,他见猫就打,渐渐变的“猫见猫怕”后来他偶然听说隐鼠并不是被猫吃了,而是被那个保姆给踩死了,紧管知道了真像,但他还是非常讨厌猫。直到长大后,因为名声问题,才改变了对猫的态度。
还有一篇《百草堂到三味书屋》讲的是鲁迅小时后喜欢到一个名叫百草堂的地方玩。因为传说吃了人形何手乌就能成仙。于是,百草堂里的何手乌便惨遭毒手:他动不动就去挖何手乌的根,挖到土墙都坏了。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太调皮的缘故。他被送到了全市最严厉的学堂,就是三味书屋。但江山易改本性难移。小鲁迅经常到学堂后院折腊梅。在上课时偷偷画画。我想:百草堂和三味书屋应该是鲁迅童年记忆最多的地方吧
其他故事也都还行,值得一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