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花夕拾的感悟心得
今天呢,我欣赏了我国现代伟大的无产阶级文学家鲁迅先生的书籍——《朝花夕拾》。
鲁迅先生之所以“仇猫”,我认为主要的原因还是因为在小的时候,鲁迅先生曾经养过一只很喜欢的小隐鼠,但是不久之后,长妈妈告诉他小隐鼠在夜晚的时候被猫给吃掉了,因此从那以后特别的讨厌猫,尽管后来得知小隐鼠的真正死因——小隐鼠缘着长妈妈的腿要爬上去,被长妈妈一脚给踏死了,但还是很讨厌猫,我觉得这件事情在鲁迅先生的心里烙下了印记,以至于他越来越讨厌猫,过了那么多年,在写《朝花夕拾》的时候还记得这件事情。
目前,我只欣赏了小引与第一篇《狗·猫·鼠》,在这一篇中,鲁迅先生主要列举了猫的罪行以及自己不喜欢猫的原因。我清楚地记得猫的罪行之一是它的性情和别的猛兽不一样,凡捕食雀,鼠,总不肯一口咬死,定要尽情玩弄,放走,又捉住,捉住,又放走,直到自己讨厌了,这才吃下去!!这一举动使我深深的感觉猫和其他的猛兽不一样,不,是比其它的猛兽还要凶残一千倍!!其实,以前,我的观点和鲁迅先生不一样,我那时认为猫是可爱的,是对人类有益的,而老鼠是可恶的,是让人憎恨的,我听我妈妈说过,我妗子是买菜的,每天都会发现一些本来很好的菜在一夜之间被老鼠啃得“漏洞百出”!!实在让人生气,而猫正好可以帮助我们去“逮捕”这些“逃犯”,岂不是很好?但是看了鲁迅先生的这篇文章,了解了鲁迅先生心中的猫的形象,我也渐渐的开始对猫产生一种讨厌的感觉……
整篇文章都在说猫的罪行,而那些现实生活中的“猫”,又是多么让人讨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