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花夕拾的感悟心得
一年前,在我不知情的情况下,老妈给我买了《朝花夕拾》,当时我没觉得这本书好看在哪里,但是后来没事的时候那传来看看,慢慢的爱上了这本书。我对鲁迅真的是没话说。
《朝花夕拾》不只是为少年儿童写的,但写了许多关乎少年儿童的事,读起来兴味盎然,而且随着年岁的增加,我们总能从中读出不同的味道来,这就是鲁迅作品的魅力所在。这本书是鲁迅回忆童年,少年,和青年时期中不同生活经历和体验的文字。全书由《小引》《狗·猫·鼠》《 阿长与<山海经>》《二十四孝图》《五猖会》《无常》《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 》等等。
这本散文中,我觉得最好的一篇是《阿长与〈山海经〉》,这一篇散文里,鲁迅曾怀着真挚的感情为长妈妈呼唤:“仁厚黑暗的地母呵,愿在你怀里永安他的魂灵!”这种刻骨铭心的人间挚爱,显露了鲁迅心灵世界最为柔和的一面。《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更是让我读出了鲁迅小时候多姿多彩的童年。
老舍就这样评价鲁迅:看看鲁迅全集的目录,大概就没人敢说:这不是个知识渊博的人。可是渊博着这二字还不是对鲁迅先生最好的赞美词……我们自惭,自惭假若没有什么用处。让我们在纪念鲁迅先生的时候,挺起我们的胸吧!
通过我的介绍,希望大家有机会读一读,却更深的了解鲁迅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