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我阅读了《傅雷家书》,这本书是傅雷夫妇于1945至1966年写给儿子傅聪及儿媳弥拉的家书。充满了对儿子真挚的爱和期盼,以及热爱祖国的高尚情感,令我感触很深。
儿子傅雷年幼时便离开父母到国外学习,难免会遇到迷茫和困惑。傅雷先生的家书,就像一盏指路明灯,指引着傅雷沿着“德艺具备、人格卓越的艺术家”之路砥砺前行。他在书中与儿子谈人性、价值观、修养、爱情、学业等内容,在文字中传递着相隔千山万水的亲情。都说父爱如山,母爱如水,虽然纸短情长,但傅雷家书却奔赴千里,终究见字如见面。
进一步阅读本书后发现,书信的文字真挚淳朴,真切自然。傅雷夫妇是真正的理解孩子,能够读透孩子的内心,如同孩子的良师益友!比如傅雷在家书中主动剖析自己,在子女面前勇于承认错误,从自身的经历中循循善诱的给出子女建议。而这正是现在许多父母所欠缺的教子之道。
而另一方面,傅雷对傅聪的要求还是非常严厉的,严厉中包含着望子成龙的期盼。傅雷适时对儿子的教导甚至训斥,使得傅聪锻炼出一颗坚韧的心,所以他才能经得住考验,敢于面对困难,勇敢追梦,成为一名优秀的钢琴家,走上了世界之巅。所以,在父母严格要求我们的时候,不要心烦意乱甚至出言顶撞,请静下心想一想,父母的严厉,都是为了让我们为未来打下坚固的磐石。要学会彼此体谅,学会爱。
当然,傅雷作为著名的文学家、教育家、翻译家,他的爱绝不囿于家长里短,还包含着美好的人性、高尚的道德准则、优良的行为操守与拳拳的爱国热情。比如,傅雷先生一直劝诫傅聪要有一颗“赤子之心”,他说过:“赤子便是不知道孤独的。赤子孤独了,会创造一个世界,创造许多心灵的朋友!”赤子之心便是远离世俗,心无杂念,用心去感受生活。
爱是世界上最美的语言,即使时间、空间的限制,也都不是阻挡传递真挚爱意的绊脚石。纵使相距再远,爱仍然为你牵肠挂肚;纵使经年累月,爱仍然为你到天荒地老。这就是父母的爱子之情,在我看来,此书无别意,只因爱一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