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用了一个月的零碎时间看完了这本《傅雷家书》,这本书让我受益匪浅。
当要回头写读后感时,我觉得很不容易因为全书收录的这些家书,可谓篇篇精彩,字字珠玑,做笔记或任何总结概括都有可能损害这部经典之作所以,在那里我只是记录一些一读该书后的重要印象,以及我所理解的作者所表达的重要思想.
首先,从形式方面看,《家书》让我了解了什么是细致入微,无微不至,严谨认真……相信所有读过家书的读者对这些特点都深有感触吧根据自我很少的经验,我觉得,之所以能够如此,很大程度因了书信这种表达、交流或写作方式仅有经过这样的方式,才能有如此涉及广泛、自然舒畅的作品诞生他不仅仅谈艺术学习,还谈生活、恋爱,谈做人,谈修养,甚至于儿子写错字,父亲也会“郑重其事”地指出并耐心分析、纠正也正是这种方式而不是其他方式(如论文,译作),使得我们能够直截地清楚地感受到,著名文艺评论家、文学翻译家傅雷先生做人、做学问的细致、严谨、认真的态度和作风如果说《傅雷家书》是一部‘最好的艺术学徒修养读物”或者经典的“教子篇”,那么,我想首先而最具这种意义的应当是这种态度和作风但绝不仅仅限于此,还有,傅雷先生由于自我的学识、思想而能将任何大事小事阐发出深刻但绝不艰涩的道理,从而给人以启发.
当然,我不认为它仅仅是“最好的艺术学徒修养读物”或者“教子篇”,对于像我这样并非艺术学徒(狭义)的读者,这些家书仍不失其伟大书中处处闪耀着智慧的光芒,时时给人深刻的开导其中贯穿始终,我以为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关于做人、修养以及学问的关系实为一体的思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