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鲁滨逊漂流记》的心得
高尔基先生曾说过:“书籍是人类提高的阶梯。”的确,每一本书里都包含着一个故事,每一个故事里都蕴藏着无穷的知识,它们无形似有形,总是隐藏在最隐蔽的地方,等待着我们去挖掘,去发现。然而,书里的知识无非是一些让人受益匪浅的道理,这些道理往往能开阔我们的视野,陶冶我们的情操,让我们的身心和言行都受到长足的提高。
《鲁滨逊漂流记》就是这样一本让人身心受益的好书,它是英国着名作家笛福的长篇小说,书中讲述了从小爱探险的鲁滨逊不愿过家里平淡的生活,他不听父亲的忠告,执意要当一名水手。之后,再一次航海的过程中,鲁滨逊乘坐的船只不幸遇难,船上的同伴都被海水淹死了,仅有命大的鲁滨逊幸存了下来,他被海浪抛到了一个荒无人烟、与世隔绝的荒岛上,应对着一无所有的难题下,鲁滨逊凭着他那一颗聪明敏捷的头脑和一双勤劳能干的手,建造住所,种植粮食,驯养山羊,打造家具……就这样,鲁滨逊在荒岛上建立了自我的小家园,孤身一人在岛上度过了27个春秋。
要是把我与鲁滨逊互换灵魂,我定会讲他的命运搞得一塌糊涂。因为,我的胆量十分小,忽然来到一个陌生的地方,每一天我肯定都是提心吊胆的度过的。还有,我的应变本事不强,万一哪天我看见野人了,我肯定会被吓得大哭起来,而不是事先想想,野人到底有没有看见我。最关键的是,我的动手意识薄弱,荒岛上没有住所,没有食物,还没有日常生活用品,这些东西我又从未做过,所以,要是让我在岛上27年是绝对不可能的,若绝非如此,那后果不堪设想,因为我仅有死路一条!到时候,鲁滨逊的传奇人生可就会在我的手里了!
其实,在那种绝境下,鲁滨逊的心里也害怕过,也逃避过,但他明白,这样是解决不了问题的,唯一的办法就是勇敢地应对,凭着自我顽强的毅力战胜一切困难。
就比如他那次生病吧。被疟疾折磨地痛不欲生的鲁滨逊高烧不退,在没有医生、没有药的情景下,他随时可能死去。更何况他一个人孤身在外,既没有人照应,也没有帮手;没有人安慰,更没有人指导。尽管如此,鲁滨逊还是靠着惊人的毅力挺过了这一难关。
《鲁滨逊漂流记》给予我的启示是:应对困难毫不畏惧,受到挫折进取对待,至始至终心怀毅力,仅有这样,才能到达胜利的彼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