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鲁滨逊漂流记》的心得
英国小说家笛福的《鲁滨逊漂流记》以其扣人心弦的细节、妙趣横生的语句、一波三折的情节在我的大脑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也在我的脑海中谋得了一席之地,永远地扎根了下来。
小说讲了英国青年鲁滨逊怀着环游四海的远大理想,辞别家人,孤身一人踏上了东渡的旅程。起初的旅程还算走运,但是“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海上的天气时好时坏,变化无常,突如其来的大风暴使船上的每一个人手忙脚乱,大家正在不知所措的同时,风暴可不会等待,风卷残云般的吞噬了大船,命大福大的鲁滨逊成了唯一的幸运儿,飘到了一个孤岛上。如此,想要在这样的一个岛屿上生存,可能有些不可思议,甚至是不可能,可是鲁滨逊就是把不可能变成了可能,成为了一个奇迹。在荒岛之上,鲁滨逊忍受了常人难以承受的寂寞,他一次又一次地从生命的缝隙中得到了启示,从绝望的悬崖中挣脱了出来,最终取得了成功。为了生存,他想尽了一切办法:种植水稻、开垦荒地、养殖羔羊、造船出海、对付野人……最后,他终于成为了赢家。回到了故乡。
鲁滨逊的勇气当然很值得我们学习,因为从某种意义上来讲,鲁滨逊无疑早已成为了勇敢的代名词。不过,并不是只有他的勇气才值得我们学习,我还应当向他学习不怕苦、不服输的精神。如果是常人,谁会在荒岛上有这么大的作为呢?
读完这本书,我受益匪浅,鲁滨逊的精神使我明白了“只要功夫深铁杵磨成针”的道理。因此,在以后的学习生活里,我也一定要有鲁滨逊的精神,做什么事情都要不怕麻烦不怕困难,一心一意把这件事做到底,不到成功不回头。同时,也让我感受到了我们自己是多么的渺小,自己的道路是多么的平坦,而鲁滨逊却是多么的庞大,他的道路是多么的坎坷。即便是一位饱经沧桑的期颐老人的经历和鲁滨逊相比起来只及后者的几万分之一。没错,这就是鲁滨逊,一个饱经沧桑的人!的确,只有意志坚强的人才能得到上帝的恩惠,才能成为有成就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