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徒生童话的感悟心得
今天,我读了安徒生童话这本书,这本书非常有趣,能让人们看得哈哈大笑,能让人们痛哭提流。
《安徒生童话》这本书,是由许多的好看的有趣的小故事组成。安徒生的创作可分早、中晚三个时期。早期童话多充满绮丽的幻想、乐观的精神,体现现实主义相结全的特点。中期童话,幻想成分减弱,现实成分相对现实成童话童话增强。在鞭挞丑恶、歌颂善良中,表现了对美好生活的执追求,也流露了缺乏信心的忧郁情绪。晚期童话比中期更加面对现实,着力描定底层民众的悲苦命运,揭露生活的阴冷、黑暗和人间的不平。
我最喜欢的童话是《冰姑娘》这部童话,它描定了冰姑娘的冷漠无情。冰姑娘喜欢毁坏生命,她要拥抱谁,谁就得死。她还有几个助手,她们叫昏迷女神。这些昏迷女神设法让人昏迷,冰姑娘就来拥抱这个人,将他弄死,永远睡在冰堆下面。有一天,一位母亲抱着才一岁的孩子,忽然脚下一滑,掉到冰缝里去了。人们把他们母子救上来的时候,母亲已死,只有孩子活着,他叫洛秋。
现在他成了一个孤儿,因为他的父亲不久前被龙卷风卷走了。他的外祖父是一个雕刻工匠,他很忙,没有时间来细心照料小洛秋。洛秋就和小猫、小鸡、小狗玩。猫认真地教他爬行技巧,它说:“你要用前爪探路,用眼睛看准,只要发现空隙就跳过去紧紧抓住!”小洛秋照着猫产的话每天练习爬行,到后来他能爬到猫也爬不到的悬崖上去。
他长到五六岁的时候,洛秋就去最高的悬崖上放羊,太阳的女儿保护洛秋,不让冰姑娘靠近。
洛秋是个头等猎手,他喜欢上了磨坊方主的女儿巴贝德,但磨坊主要他从悬崖上捉一只活的小鹰,洛秋把种种困难顶了出去,娶了巴贝德,过上了幸福的生活。《安徒生童话》真好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