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物欲横流的今天,能看到《狼图腾》这一有关于狼、游牧民族、农耕民族的旷世奇书实属我们的荣幸。为何?因为它的厚重;因为它的不可再现;因为在游牧民族与农耕民族几千年的拉锯冲突中,那“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地见牛羊”的草原正在甚至已经被人们过度的索取而消失;因为任由蒙古骏马驰骋的草原上已渐渐的失去了当地原有生物链中的蒙古野狼......
狼图腾,草原魂,草原民族刚毅之魂!
再看此书,心中仍难以平静,眼前呈现出一幅波澜壮阔的狼图腾,以及俊美的乌穆沁马,忠诚的猎狗,大片的羊群......那一刻,我觉得全身的血液在扩张、在膨胀、在向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