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多芬这个名字,可谓是家喻户晓,耳熟能详了。我从小便很崇拜贝多芬,就算钢琴教师并没有多向我介绍他,但从他的作品中,我总能感受到一种不一样的气息,也许——关于灵魂。
他与莫扎特不一样,莫扎特的作品,总是洋溢着幸福与愉悦,节奏较快,音符跳跃。而贝多芬的作品是多变的:风格各异,心境忧郁,便写出悲怆凄凉的曲;心境平静,便奏出流畅优雅的音乐;心境欢乐,便弹出轻快甜美的音符。每一段旋律,都表现出一种情感;每一篇乐章,都演绎着一个人生;每一次演奏,都奏醒人们的灵魂。
天才却总是活在痛苦中的。
贝多芬是音乐家,却恰恰失去了听觉——他甚至不敢向人诉说,贝多芬天生忧郁而暴躁的性格,使得除了与他深交的人,无人胆敢靠近。他也爱过一两个女孩,但却由于各种原因没能在一齐。明明是人人熟知的音乐家,却常因为经济问题而苦恼。在他的命运中,仿佛却少了太多本该拥有的欢乐,被黑暗和痛苦笼罩,却也正因为这些可怕的经历,在他生命道路上留下的烙印,使他的灵魂得到一次又一次的升华,使他的作品得到一次又一次“神的洗礼”。他没有太多语言,音符就是他的话语,这样的话语却少有人听得懂——使他不得不在他的世界中,仅有他的世界中,无尽的孤单着......
他崇拜巴赫,那也是崇拜上帝——巴赫的曲子,总是教堂的专属。而上帝、命运似乎从不眷顾他,给他的打击,一个比一个大。他从不屈于苦难,“以苦难换得欢乐”,是他对此唯一的诠释,他也曾埋怨,也想要放弃,但在崩溃边缘,总是艺术拉了他回来,回到看似光明却黑暗无比的无法自拔的深渊。
一切的欢乐因艺术而起,一切的痛苦也由此而来。艺术,像个深远的黑洞,无限地吸引着他,又不断将他从陶醉中抛弃出去,将他狠狠摔在谷底......
晚年的他被病魔纠缠着,戏弄着,他却仍在坚持创作,因为仅有在音乐中,他才能感受到心灵上的一丝慰籍......
一八二七年三月二十六日,他在暴风雨中猝然长逝,那天,他也许听得见命运在向他召唤:来吧,来我那里,那边的光明是痛苦的,那里的黑暗是甜美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