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斯林的葬礼心得
很在就听说过有一本书名字叫做《穆斯林的葬礼》,那大概是在初中的时候,由于孤陋寡闻,并不知晓其中的“穆斯林”是为何意,偏执的把其看作是一位外国佬的名号。此刻想起来着实是闹了个大笑话。原先信仰伊斯兰教的人都称之为穆斯林,这也是我来兰州之后才明白的。毕竟那里少数民族聚居,回族,维族等少数民族甚多,并且都是穆斯林。长期下来耳濡目染,对我这个从未接触过穆斯林的人来说应当是大开眼界,对于他们的宗教信仰也略知一二了。
某次与舍友闲谈,无意间提起了《穆斯林的葬礼》,舍友表示很早就读罢了,并且对其评价甚高。心中不觉有种失落感,自叹读书太少,虽早知其名,却无动于衷。杨绛先生以往说过:“读书太少,想法太多。”我深感自我读书不多,想法更少。
在学校这本书是很难借到的。图书馆仅有少之又少的几本,外加年代久远,表面破旧不堪。大抵是因为太早出世,太早出名,太多人看。
好不容易拿到书后第一眼看到的便是作者简介:“豁达,女,回族,国家一级作家......”原先作者本人就是穆斯林,怪不得她写的是关于穆斯林的书。
大概用了两周的时间,看完了我向往已久,期待已久的《穆斯林的葬礼》。五十余万字的长篇小说讲述的是一个穆斯林家族,六十年间的兴衰,三代人命运的沉浮,两个发生在不一样时代,有着不一样形态却又交错扭曲的感情杯具。主要塑造了梁亦清,韩子奇,梁君璧,梁冰玉,韩新月,楚雁潮等文学作品中性格迥异,血肉丰满,栩栩如生的人物形象。揭示的是伊斯兰文化与华夏礼貌在历史长河中的碰撞与融合。
文章的构思也极为巧妙,以“玉”和“月”作为两大部分的主线,“玉”和“月”之间互留伏笔,循环渐进,环环相扣,渐渐融合,最终两者接近之时令人豁然开亮,恍然大悟。
文中穿插的是琢玉高手的独特技艺和心路历程,回族人民悠久的历史,中华民族屈辱的战争历史背景,世界人民反法西斯的历史片段等。不论是语言描述,动作描述还是心理刻画,作者都以极其细腻的笔触撼动读者的心灵。
最令我难以忘怀的是文中的主人公之一新月。造化弄人,她的出生本来就不被他人所理解。一个美丽温婉,充满智慧的女子,应对自我触手可及的北大燕园,应对自我喜爱的西语专业,应对自我憧憬的翻译事业,以及应对自我情窦初开时遇见的楚雁潮等等。因为病魔,因为家庭的不幸使她与这些向往都渐行渐远,直至死亡把它们都分开。她是一个万千生灵当中不幸的穆斯林......
作者说:“我在书中净化自我的心灵,期望我的读者也得到这样的享受。”的确,一点一点的读下去,我看到的是一个庄严肃穆的伟大世界。我的情感和思绪跟随作者的笔尖跌宕起伏.....冰心说这本书是中国女作家写的奇书,我觉得一点也不为过。
读完《穆斯林的葬礼》,心中不觉又一种悲伤的情绪,悲伤是因为我所喜爱的人物命运多舛,香消玉殒,以至于在睡梦中也被新月的坎坷命运所惊醒。当然也留存了另外一种情绪,那就是满足。因为我有幸读到了《穆斯林的葬礼》,并且永远记住了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