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下五千年阅读心得
有一本书,它纵观华夏五千年的风起云涌,记载了近三十个朝代的改变兴衰。它,就是《上下五千年》。
在《大禹治水》个故事里,鲧去治理洪水,可他只明白筑坝挡水,过了九年,洪水依然没有消退。之后,舜让禹去治理洪水。禹诚实可信,勤勉认真,他不停地工作,日日夜夜奔走在治水工地上,他三次走过自我的家门,却从不进去看一下。他自我省吃俭用,却愿意为了治洪水,出大钱,花大力气。十三年过去了,禹带领众人,开辟了九州的道路,疏通了九条大河,整治了九个大泽,开凿打通了九座大山。看来,鲧没有成功地治理好洪水,并不是他没有禹聪明,而是没有禹那么勤勉,认真,踏实。我们不仅仅要学习禹的勤勉,认真与踏实,更要学习他为民造福,无私奉献的精神。
之后,禹接替了舜,带兵征服了南方和东方的一些部落,使中原地区的百姓们有了一个安定的环境。当时的生产力发展很快,又发明了炼铜技术,所以社会物质财富也在不断地增多。所以,人们除了日常开支外,物资也有了较多的剩余。这使人民的文化又提高了一个台阶。
看来,读上下五千年,不仅仅能够了解中华民族的悠久历史,更能够看到华夏礼貌的璀璨,民族精神的可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