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下五千年阅读心得
《上下五千年》里的许多文章给我留下很深的印象,其中有一篇《老马识途》,故事的主人公是齐桓公管仲。
这篇《老马识途》主要讲了这么一件事:在公元679年,齐桓公约诸侯共同订立盟约。可是,楚国不但不参加,反而叫郑国也别参加。齐桓公火了,正跟管仲商议去讨伐楚国,没想到北方的燕国到这里来讨救兵说北边的山戎打进来了,老百姓都快死光了。从此一场大战展开了。经过几个国家的齐心协力,终于打了胜仗。山戎的老百姓归顺了齐国,但是,孤竹国大将黄花把齐桓公和燕庄公领进了孤竹国都城,骗到了迷谷,使齐桓公、燕庄公和将士们迷失了方向。那里平沙一片,就跟大海一样,一眼望去分不出东南西北。士兵们很着急,不知道怎么办?就在这危急时刻,管仲想出了老马识途的办法,让大家走出了迷谷。这篇文章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的原因是:管仲在这么可拍的迷谷里,能冷静下来想出老马识途的办法,是平常人做不到而不可能做到的事,他真是个镇定、机智、聪明的人,让我深深感到敬佩。
最令我钦佩的还有唐太宗李世民,在他即位前,和父亲李渊南征北战,立下屡屡战功,而且李世民还提拔了长孙无忌,房玄龄、尉迟敬德等文武官员。即位以后,唐太宗处理朝政大事处处都很谨慎,并且鼓励各级官吏有什么说什么,不要因为怕得罪皇帝而隐瞒真相。唐太宗不仅善于纳谏,而且善于用人。他不记私仇??提拔了在太子府做事曾反对过自己的魏征,封他为大夫;还提拔了出身低微的马周为中书令,主持朝廷大政。
在历史中,像我讲述的人实在太多太多,不过我们要向历史中的贤人学习,向颜真卿学习不畏强暴;向陶渊明学习,不为五斗米折腰:向魏征学习直言善谏:向包拯学习大公无私;向道同学习刚正不阿:向鉴真学习不怕艰苦。
这本《上下五千年》记载了古代许多发生的事,读了这本书,我增长了不少知识,了解了许多历史知识,懂得了许多道理,让我深深感到中华民族具有几千年的悠久历史,具有灿烂的文化,真是值得我们好好学习,这样,将来长大后才能建设我们的祖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