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下五千年阅读心得
最近几天,我认认真真地看了《中华上下五千年》这本书,真是大开眼界!
这本书内容丰富,主要讲了从上古的炎黄二帝至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的历史:从商朝的盘庚迁都到焚书坑儒;从《诗经》中坎坎伐檀的江边,到《史记》金戈铁马的楚河汉界;从桃园三结义到王与马共天下;从郦道元的《水经注》到苏东坡高吟的大江东去;从隋唐乱世的草泽英雄到宋太祖赵匡胤的杯酒释兵权;从《资治通鉴》到沈括的《梦溪笔谈》;我们中华儿女的祖国是伟大的先辈们用满腔热血建成的呀!
看完这本书,我感慨万千:我们的祖先聪明智慧,发明了世界上著名的四大发明造纸、指南针、火药和印刷术,这是多么值得骄傲的事情啊!然而,清朝当权者昏庸无能,听信小人佞臣之言,做出有辱国家的所作所为,令我们万分痛恨。从书中我也受到启发:对于别人的花言巧语,我们不能轻易相信;对于别人的话语,我们要认真思考,仔细辨别其本质的善与恶。我们要时时处处留心观察生活,在生活中不断学习,并且从小要立下远大的志向。我们要孝敬父母,尊敬师长,不能随便打骂别人。最重要的是我们要把学到的知识巧妙地应用到实际生活中,通过阅读各种各样的书籍,来扩充自己的知识,不断积累,为以后的工作做知识的储备,为将来建设国家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其次,我们还要学习古人刻苦读书的精神。孟母三迁,造就一代宗师;苏秦悬梁刺股,最终被拜为六国相;匡衡凿壁偷光,最终成为大学者;从这些典故中,我得到启示:成功需要用自己的付出和汗水去浇灌,时代虽然在变迁发展,我们也还是需要刻苦读书的,并且要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活动。这样,终究能换来你成功的那一天!
古人云: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付出肯定能获得成功!《中华上下五千年》不仅内容丰富多彩,而且给我们很多启迪和思考,不愧是一部值得多读的好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