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愿意称苏东坡为中国历史上顶受老百姓喜爱的人。他实实在在,平易近人,一举一动都让百姓暖心。
他是文学家,是书法家,是士大夫,也是那个山野间迎着雨走的农民。像一阵清风,吹遍了华夏。这阵清风曾吹度杭州。杭州,这如今如诗如画的城市,在以前却是洪水泛滥,灾荒四起。西湖更是淤积严重,草漫湖面,严重影响了人民的生活用水。于是苏东坡多次上奏朝廷,多方筹措治湖经费,带领军民疏浚西湖,并亲自设计,将清理出的污泥变废为宝,修成了著名的苏堤。
为了避免类似的情况再次发生,他还把西湖周边的湖面划分成各个区域,分给那些社会上的闲散人士种植菱角,既可以保持水面清洁,又可以增加税收。这阵清风曾吹度黄州。苏东坡被贬黄州的时候,仍持乐观心态,创新了许多美食。他在此有著名的《猪肉颂》打油诗:“黄州好猪肉,价钱等粪土。富者不肯吃,贫者不解煮。慢著火,少著水,火候足时它自美。每日起来打一碗,饱得自家君莫管。”这里的“慢著火,少著水,火候足时它自美”,就是著名的东坡肉烹调法了。除了最著名的东坡肉,他还发明了东坡鱼、东坡豆腐、东坡羹、东坡饼、东坡蜜酒等等。这阵清风开辟了新的天地。他训诫门人秦观不要学柳永词之软媚风气,以“自是一家”。他首先在题材内容上打破了过去多写男女爱情,舞筵歌场的“艳科”;豪放词风的创立也转变了词坛上的浮艳之风,给词注入了新的血液,带来了新气象,提高了词的气格。他《与鲜于子骏书》中写到:“近却作小词,虽无柳七郎风味,亦自是一家。呵呵!数日前猎于郊外,所获颇多,作得一阕,令东州壮士抵掌顿足而歌之,吹笛击鼓以为节,颇壮观也。”“雄视百代,自作一家,浑涵光芒。”他这种乐观的心态,这样勇于创新的精神实在是很可爱,很令人佩服的。苏东坡已死,他的名字只是一个记忆。他早已化作了西湖的苏堤,化作了中秋的圆月,化作了一个时代的清风。他的创新精神也早已由那石碑上的刻纹,字帖上的印迹,穿越了千年。
我合上书,抬起头,看见了深邃夜幕里倾泻下一片如水的月光。怀子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