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我看了《忠犬八公》这部电影,非常感人,感触颇多。
故事讲述的是一只叫小八的狗及其主人的故事,是电影同时也是个真实故事。
一天晚上,教授坐火车回家,在火车站,碰到了一只被抛弃的小狗,无处安置,只得带回家,但是他的妻子不愿收留这只狗,想要卖掉它,教授只好辛苦找家好人家把狗送掉,但是迟迟没有找到,渐渐的教授和狗的感情越来越深,他的妻子见他如此不舍便同意收留了,还取名为小八。
关系好到什么程度呢?每天教授去上班,小八都会陪同到火车站,到了晚上小班,小八也会准时的在火车站等候他,年年如一日,大家都认为它非常的乖巧灵性。但是直到有一天,小八有些阻挠教授去上班,并示意让教授回去,不过教授还是走了,这天小八没有回家。教授因病发离开了人世,从此不再回来了。之后教授的家人把小八带了回去,小八一蹶不振,时时望着门的方向,大家都知道小八在思念教授,放它去了火车站,就这样等着它的主人很多年,最后老死在火车站。
看完电影,我不禁热泪盈阔。小八,多么有灵性的一只狗,它可以自己回家,自己去车站,接送它的主人,都说狗很聪明,但我觉得小八已经不是一只狗了,他有人类的情感,同人一样的智商,多么神奇啊!当那天小八阻挠教授离开,我觉得他是知道了教授去上班会因病去世,所以想要阻挠他,挽回他的性命,只是没有成功。他或许知道教授不会再回来了,但他依然执着的守候着,那是无法放下的牵挂与羁绊,也是一份执着的忠诚。
小八对主人的爱与忠诚永不褪去,狗尚且如此,人何以堪呢,有些人为了金钱利益抛弃自己的挚爱、亲人,就向《高老头》中的那些人,我们应该忠诚于人,不成为金钱的奴隶。还有电影最后提到永远不要忘记自己所爱的人,不可否认,人有悲欢离合,只要心存爱,即使天各一方,也犹如在你身旁。请以小八为榜样,让他成为我们爱与忠诚的方向标,陪我们走向回家的路。
最后还提到真实故事发生在日本,火车站是涩谷车站,直至今日,仍有一座小八的雕像在那坚守等候着它的主人。日后我也想去日本看看这座雕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