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部电影,赚足了泪水。《忠犬八公的故事》真是一部好片子,感人至深。
一位大学教授,在常来常往的小镇火车站上,邂逅了一个小狗狗——八公,一番周折,小狗被教授收养于家中。一家人,妻子不甚乐意养狗,女儿倒是喜欢小狗,只是忙于恋爱和自己的事,也无暇顾及。这侍弄小狗的事务,责无旁贷的落在教授身上。八公长得很快,也很欢实、喜人。
教授每日乘火车外出工作,小八每日也赶赴火车站,前去去迎来送往,无论教授怎样拦阻,小八依然我行我素。那份温情,那份眷恋让人好生羡慕和感动。
一日,小八还是怀踹不舍和一份不安(它似乎有感应)送走了教授,可是却再也没有迎回教授,教授突然病故,与世长辞了。
小八也开始它的坚守、等待。春夏秋冬,雨雪无阻。孑孑独行在火车站周边,形单影只卧于火车站的花坛上,苦苦守望。十个寒暑过去了,小八逐渐的变化着,老态龙钟,步履沉重,可是不变的是它忧伤的眼睛,不变的是它的执着和忠诚。
影片里的小八终于闭上眼睛,躺在了花坛上。可随即,它又看见主人了,欣喜的扑将上去…………它是在做梦?还是追随主人去了?不得而知,反正人们是喊不醒它了。
我相信八公一定能在天国,见到主人,为八公祈祷啊!
影片的人物不多,对白也不多,但是,就是这些典型环境中的典型人物,烘托,丰满了义犬八公的形象。义犬八公也复苏着人性的良知和向善。
尤其值得称道的是影片的音乐,很棒!如泣如诉,如歌的行板。形象的抒发了浓浓的追思,感伤,撼动人心。
影片结束了,只剩下冗长的外文字幕,我看不懂,但我没有关机,因为,优美的旋律还在响着,忠义的八公那双祈盼、忧伤的眼睛。那翘首期待的身姿许久、许久的凸显于我面前……
义犬小八还让我想起,我家曾经养过的一条极其普通狗—小黑,看家护院,恪尽职守,自不多说,也是非常机敏、忠诚,谁对它好,它心知肚明。平素得用链子拴着,不能放开,否则,我妈去上班,它就跟着,追在自行车后边陪伴左右。我家搬新家,忙碌中无暇顾及它,转眼它就不见了。结果老邻居找上门来,说是小黑卧在旧家门边,狂吠不止,吓得周围人望而却步。
最终,小黑死于非命,那是时期,物资、给养相当匮乏。人们常常打狗,用狗肉打牙祭。放风的小黑没能幸免,身上挨了沙抢。可是小黑硬是带着伤,从墙洞里爬回家中。血把狗毛都浸湿了,少年的我和弟弟,边哭边找出紫药水、红汞,药棉为小黑擦抹。
至今,我还记得小黑身上有13个枪眼,那会没有宠物医院,气息奄奄的小黑无比凄楚的呻吟着,在我们全家忧心忡忡的注视中死于黎明。
现在,每当看见街上游走的流浪狗。心里也戚戚然,嫌它们腌臜,自然是离得远远地,细细想来这些狗的背后,又有着怎样的故事呢?
论忠诚,执着,人类同犬类还真没法比,可我认为这高级的未必高,这低级的却不低。有的人甚至不如狗,否则怎么会有那么的的流浪犬呢?这不也是始乱终弃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