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说主要讲了美丽善良的小姑娘多萝茜和亨利叔叔、艾姆婶婶居住在堪萨斯大草原上。一天,一场龙卷风把多萝茜刮到了一个陌生而神奇的国度—奥兹国。在哪里,她陆续结识了稻草人、铁樵夫和胆小狮,他们为了实现各自的心愿,互相帮助,携手协作。他们遇到了许多稀奇古怪的事情,历尽艰险,凭借各自非凡的智慧和顽强的毅力,终于如愿以偿。
作者弗兰克?鲍姆在书中用了很多像声词,如“嘘—嘘”、“叭—叭”、“呜—呜”……还有很多形容词,如“火辣辣”、“汗流浃背”、“微风习习”等。通过这些优美的词句,把各个人物描写得栩栩如生,读后一个个鲜活的人物仿佛就在眼前。
读了这篇小说,我明白了团结的重要性。人与人之间只有互相帮助、团结协作才能克服困难,而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同样,在学习生活中,我们也应该互相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