终于读完了本学期的必读书目----《伊索寓言》,我回忆着书中的小故事,觉得他们不仅有趣还很有道理。
《伊索寓言》的作者伊索是古希腊著名的寓言作家,他与克雷洛夫、拉 . 封丹还有莱辛,并称世界四大寓言家。
在这本书中,伊索运用了神、人和各种动植物,编出了许多故事来说明一些道理。《山鹑和人》告诉我们设计陷害朋友的人,最终也不会有好下场;《谁的力量大》告诉我们拳头不是最厉害的,只有用智慧才能战胜困难;《大鸦和赫尔墨斯》告诉我们蒙恩而不思图报者,一旦陷入困境,没有人回去帮助他.
众多的故事中,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小偷和他的母亲》,它让我联想到了自己生活。 这篇故事讲的是一个孩子,从小就开始偷东西,他的母亲也不制止他,终于在孩子长大后的一天,他在偷东西的时候被现场抓住,最后,他责怪母亲当初没有教育好自己。
读到这,我想到了自己,幼儿园的时候,我看见同桌有一块五颜六色的鸽子形状的橡皮,非常好看,我想拥有它,便趁同桌不在的时候,收起了橡皮,塞进书包。晚上,妈妈发现了这块不属于我的橡皮,便问我从哪里来的,我支吾半天也没有说出来,妈妈似乎察觉到了什么,便给我讲了《狼来了》的故事,还一再强调诚实的重要性,我才明白这个道理,现在想想,还得感谢妈妈!
《伊索寓言》如同一本人生哲理书,教给了我许多道理,在我面前的点亮了路灯,使我少走许多不该走的路!